Jun 20, 2012

这一年

现在的背景图案搭配白色字体很难看得清吧
虽然多的是空闲时间
就是很懒得去更换
一方面总是很难找到合心水的图案和风格
而且一旦想换就会花上几个小时搜寻
我太三心两意了
即便不断更换 尝试不同的背景
到最后也许还是觉得最初那个来的顺眼

还剩两天呢
这长达一年的职场体验就宣告结束
很不可思议呢 回头观看这一切的时候
虽然正经历着 虽然可以很顺其自然的过着每一天
但想当初我可是完全无法想象
撇开没有任何在lab的工作经验的情况不谈
我可是对于要如何接触陌生新环境 和不认识的人打交道这个问题都不知该如何面对
完完全全的 不折不扣的 一个白痴
就像一个乡下来的阿牛到城市历险记 (不要问我为什么是阿牛 反正就是类似的感觉)
即使在大学学了那么多 我还是没办法活用这些“知识”...
一切还是从零学起
而无可否认的 到了真正的职场 大学里教的什么狗屁理论根本就不需要
也许从这一年的历练里 我最大的收获还是待人处事之道
因为时间有限 要在短短的逗留期间学会全部技能根本就不可能
但若要尽其力学到更多 就要让教导的前辈感受到自己想学习的热忱
设身处地的想 如果我是负责带新人的那个
如果自己的教诲并不被重视 那我干嘛还费劲唇舌的讲解
毕竟人家也只是打工的 并没有义务去照顾一个跟工作毫不相干的外人
留下一个好印象 绝对百利而无一弊
所幸目前为止遇到的都是乐于教导的同事
其中对我最好的莫过于haem的Dina
每次看到我闷得发慌时总带我一起看blood films
就如我所说的 别人并没有义务要照顾我
但对于不需要我开口问有什么事可以做 就主动拉我让我一起参与 这个举动
我是衷心地 无限感激
这时我就不知为何 觉得自己像趴在地上百无聊赖的小狗
然后在主人说一声: 走! 散步去!
接着开始精神抖擞的站起猛摇尾巴的兴奋和感激
就是这种感觉吧 呵呵
了解到这种情况的我
当有一天也变成前辈要教导职场体验的学生
一定会效仿Dina 当然前提是学生也是热衷学习的
所以说怀抱强烈的学习热忱有多么重要
正是Dina这热心的教导 让我对在大学里极其厌倦的haem大大改观
而开始萌出一点喜欢的感觉

这段期间也认识了很多不同的人
分享不少工作经验
我喜欢问人: 一开始是怎么找到这份工? 喜欢这份工吗? 没有经验开始会困难吗? 之类的...
籍此寻找共同点 还有参考别人适应工作环境的方法
Dina说过 你不可能从一开始就看懂所有blood films
就算是像她一样经验丰富的老手 很多时候也会碰钉 也需要征询pathologist的意见
在haem placement的时候 我常常有这种不安的感觉
因为对于无论如何都看不懂的blood films 确实有点心灰意冷
我们俩那时花了一个小时聊了很多关于这些
我承认我非常缺乏安全感 没有强烈的自信 我需要一些认同
"Its all about practice..." 她说 很多人都这么说
要掌握技巧 有时靠的是天分
但更多的是时间的磨练
别无他法的 只能不断练习
我喜欢听到这些 这样证明我只要努力些还是能变得像他们一样
也释怀了许多

虽然常抱怨一年太长了些
但无可否认的 这一年的经验实在太宝贵了
能获得这种机会应该心存感激

题外话
最近开始为年尾的日本关西之旅筹划
考虑去大阪和京都 加上香港
两个礼拜应该还算中肯吧
虽然什么时候去 还有谁会去也不一定
但我太太太太太想泡温泉了!
我不管 谁都阻止不了我今年泡温泉的欲望!
加上我开始产生了那时去韩国同样的积极心态 (很好!)
当然可想而知 我开始自学日语
之前韩语虽然不太管用 但我大略都会念韩文 (我可是看得懂这些圈圈叉叉咧!) 只是不明白意思而已
日语词汇我懂比较多 (感谢多年泡日剧的成果) 只是不会念日文
至少我会汉字 哈哈
日式料理我也会比较多 (感谢yuki)
啊.... 我那兴奋火焰被点着了
一定 铁定!
等着吧! 我会把那记录文详细记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